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

INSIDER&UOTSIDER(攝影人的分類)

這是館主的碎碎念..如果不喜歡就當放屁,如果可以接受的就看看
拍了這兩年照片,從一個單純喜歡拍照的人,到開始接觸照片的內容,意涵.
從上課的外拍經驗中.持續的觀察到每一次的區隔
從觀察經驗中,拍照者可以分為.
INSDIDER與OUTSIDER.

為什麼這樣說勒?我想大家參加外拍的經驗,如果沒有的也沒關係.
但應該都有跟著大夥人出去遊玩拍照的經驗吧!(如果連這經驗也沒有嗯..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了).
假設以遊玩的例子來討論,大致可以分為2類
第1類喜歡拍照的人,超級喜歡紀錄,通常會大聲嘶吼要大家入鏡.
第2類喜歡拍照,但喜歡靜靜紀錄看到的景色.
回家後大家會開始分享照片,第1類與第2類的朋友,照片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.
以第1類來說,照片通常呈現出歡笑與熱鬧歡愉,感覺距離較近,
而第2類則呈現出安靜舒服距離感稍為較遠.
這應該就是所謂的INSIDER與OUTSIDER吧.

會有這種差異?或許與人的背景與經驗習慣有非常大的關係吧.
以經驗來個方向來說:
拿我當例子,現在認識我的朋友或許會說我是INSIDER,因為在現場我一定邊哈拉邊拍照.(現在式)
但剛開始接觸人像的時候,或許是生疏或臉皮薄,我不習慣去與人交談
(本身不善與陌生人說話,其實我是一個害羞的人,這跟我的背景有關.別吐阿><) 那時總是靜靜的等待MD給我的姿勢,慢慢的按下快門. (因為會有老師與經驗老手甚至有MD老手) 回來檢視作業的時候,呈現出的感覺就還OK (有太多高手加持).那時的我是個OUTSIDER. 上到進階班後,開始面對一些沒啥經驗的MD,但還有老手跟老師在旁指導. 後來覺得自己可以了,開始以自己的女友或朋友當對象紀錄,一對一的挑戰,完全無法去掌握. 照片粉差,(說神情沒神情,說姿勢沒姿勢). 這時我才真正意會到需要改變自己. 需由OUTSIDER轉變為INSIDER. 或許說起來很抽象,來比較看看就知道. 這是我之前所拍的照片

凝

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剛開始學攝影所拍的照片,不看構圖與元素
雖然MD是看著我,卻呈現著強烈的距離感,神情一點也不到位.(不知道它是笑還是..)

接下來這張


可以看出強烈的不同,距離感少了很多,情緒更加的清楚.
我想由上面的例子應該可以清楚的看到差異,隨著經驗的累積,更自然的態度.
這就是INSIDER與OUTSIDER照片的差異,現在多半都是以INSIDER的態度去拍照.

但當你一直是INSIDER的時候,會發現自己會少看很多角度,有時照片並沒有OUTSIDER的精采.
這是我自己有的經驗,(每次檢討作業時,會發現觀察者有很多精采的鏡頭與情節)
當自己的照片100%都是呈現很近的距離,反而無法顧及這其他的畫面.
真是難兩全阿!

最後我想到一個方法,適時轉換自己的角色,看當天的情況去變化.
如果高手如雲,我就當個OUTSIDER.如果個拍我就是INSIDER.跟著心情跟感覺走.
這點對我來說很困難,也花了我不少時間,目前還在調適著.
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收放自如.

PS
我打出這篇文章並不是想去區分哪種好或哪種不好.
這就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,無法給個定論.><
其實不論現在自己是INSIDER或OUTSIDER,只要是自己喜歡的風格就好了.
並不一定要去改變.

0 意見:

發表您的回應

張貼留言

所有留言都會經過我確認才會顯示,別介意!^^